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
摘抄,推文,摄影
……
若各位有什么意见不和,请各位私下处理,不要在他人文下影响其他人观看。
……
长夜漫漫
………………

【HP人物评析】弗雷德与乔治·韦斯莱 Fred Weasley、George Weasley

韦斯莱双子

雲绯:

弗雷德和乔治作为非常出彩的配角,留给大家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我想没有一个《哈利波特》的读者不喜欢这对双胞胎,大家喜欢他们的原因主要是他们非常搞笑、乐观,是晦暗的《哈利波特》原著中罕见的一抹亮色。

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弗雷德与乔治的灵魂,他们所拥有的最宝贵品质往往不太被注意。

  
哈利最好的朋友是罗恩与赫敏,再往后排的是纳威、金妮和璐娜。弗雷德和乔治是因为有罗恩这个弟弟的关系才与哈利更进一步交往。他们还在同一支魁地奇球队,一起拿过奖杯,一起禁过赛。显而易见,哈利与弗雷德、乔治的关系比与伍德和另外三个女队员要亲近得多。 
 但是,哈利与弗雷德、乔治从来没有过真正的灵魂交流。

这就证明了,双胞胎和哈利并不是知己。但是就是在这样的客观条件下,弗雷德和乔治对哈利的感情也绝对可以视之为“真爱”了。

韦斯莱兄弟自始至终都给人贫穷的印象,他们在开韦斯莱魔法把戏坊之前最值钱的财产恐怕就是活点地图了。活点地图的价值可以说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但是假如双胞胎把地图拿去卖钱,我相信他们的把戏坊启动资金立即就会有着落。

 但是,他们却把这样宝贵的礼物送给了更需要它的人。

我在看过很多HP的评论中,从未见过仔细分析这段情节的例子。换成自己是双胞胎,会舍得把地图送人么?说实话,我是舍不得的,真的舍不得。但对象是哈利的话,自然是另说。即便弗雷德和乔治背下了地图的内容,他们也没有考虑到把地图留给自己的亲弟弟罗恩,而是送给更需要这笔财富帮助的、与他们毫无血缘的哈利。

  
双胞胎并不是两个特别慷慨大方的人(贫寒家庭使然),罗恩作为亲弟弟也没资格免费拿把戏坊里的东西。弗雷德和乔治却允许哈利终身免费拿他们的产品,当然这源于哈利给了他们一千加隆的投资。但我们要知道,对哈利而言,一千加隆并不算什么(何况还是大风刮来的),他很有钱,因此他看重的是金钱以外的东西。但是对普通劳苦大众来说,金钱的分量是非常大的。 
 双胞胎让哈利免费拿产品不是还债,而是感恩。

他们知道哈利曾经救过自己的妹妹和父亲,后来又救了他们的弟弟。韦斯莱家等于欠了哈利三条命,这是因为如此,他俩还有他们的大哥大嫂、弟弟罗恩都参与了可能会送命的“七个波特”转移行动。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哈利——

 “我愿意为你去死。”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能走到这一步,已经是一个相当不可思议的高度了。从这个角度上看,哈利真的很幸福。

  
弗雷德和乔治还有非常宝贵的一点就是无论处在何种糟糕的境遇中他们都保持着积极向上和乐观的态度,而这是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做不到的。他们在霍格沃茨被乌姆里奇的高压政策搞得死气沉沉的状况下用爆燃烟火表达了他们对邓布利多的忠诚、对霍格沃茨的爱以及对魔法部的反抗,让所有看《凤凰社》而憋了一肚子窝囊气的读者大大发泄了一回(我就是喜欢给读者出气的角色)。 

罗琳对双胞胎的喜爱也不言而喻,他们成为经典形容词用来形容过格林德沃和鹿犬,赢得了和所有学生做对的皮皮鬼的仰慕。

 幽默感和乐观精神在男人心中激起的往往是敬意,在女人心中激起的往往是爱情。


一直觉得罗琳之所以要写死弗雷德,完全是因为双胞胎的分开是最难以让人接受的。如果韦斯莱家一定要死一个人,最大的软肋其实就是双胞胎,因为其他人哪怕是罗恩死了,都不会有双胞胎之一死亡更有冲击效果。 

兄死娶嫂的例子古今中外屡见不鲜,答主的亲属中就有这样的例子。那是逝者已矣,生者万般无奈不得不抱团取暖的无奈之举。弗雷德的女友安吉丽娜最后嫁给乔治,对周围的人都是一种安慰,九泉之下的弗雷德肯定也会愿意。至于对乔治和安吉丽娜本人是怎样的情况,外人是无法揣测的。

 弗雷德和乔治还是不同的。

相对于弗雷德,乔治的戏份少一些,相对沉默而理智些。弗雷德死后,乔治的性格一定会产生较大的变化。我很难相信他还会像以前那样嘻嘻哈哈,即便还是,也变了味了。那感觉就像一对相声演员突然失去了搭档,剩下的一个人无论怎样卖力逗乐观众,最初的感觉也回不来了。因为他的人设就不是唱独角戏的。

韦斯莱魔法把戏坊即便有罗恩的加盟,也无法回到从前。罗恩无论如何也无法取代弗雷德的位置,甚至连乔治也不能。


为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取代的。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HP人物评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
热度 ( 357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风乐兮 | Powered by LOFTER